Friday, November 4, 2011

窺見奶茶——《我的不完美》


《我的不完美》

作者:劉若英
出版:大田出版(臺灣)

剛欣賞過劉若英主演、非常林奕華的劇場新作《在西廂》。劇好看,但坐在大劇院最高層的我,無論恁地吃力地極目張望,始終無法看清劉在臺上的面貌。要看透這女子,也許應該細嚼她的文字。董橋在劉的新書序言如此寫道:“難得劉若英舉重若輕,順手寫得細膩的觀察、動人的哀樂”。說得絲毫沒錯。劉的文章沒有曲折張狂的情節,只有漫婉感人的情懷,比若是,老爺對前媳婦一如己出的父愛,又或是年邁老人對棄童無微不至的照料……一字一句,讀起來是這樣輕,再三思索卻是如此沉重 這就是屬於劉若英的風格。

許多公眾人物,都抗拒把自己身上發生的細絮展露於大眾面前,因此他們或裝出道貌岸然的臉孔,或乾脆把私密的自我匿藏於公眾視線之外。劉若英沒這樣做,卻反其道而行,以文字裸裎自身經歷,並過程中的所思所想。她之所以如此行,並不因為她有暴露秘密的傾向,又或借機吸引鎂光燈的照耀、社會主流的目光。她之所以寫,全為誠實面對自己;通過寫作這個日漸式微的行為,或習慣,將頃刻間的思考凝固定格。她所寫的,全都是平凡人的瑣事,或談家人,或論朋友,或說回憶,或述工作。如此平凡的文章拼湊起來,卻是絲毫不凡的劉若英。

寫作,是對隱藏自我的不懈探勘,也是跟真我的坦誠對談。因著《我的不完美》,我們得以窺見劉若英眼中並不美好的世界,也看到了最坦然無懼的劉若英。

刊於《明日風尚》2011年9月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